close

這又讓我想起一個朋友說過的話  

她的觀念是:  

雖然成長只有一次  

孩子在兩三歲前的事情  

但他根本不會記得  

給長輩或是保母帶就好了  

自己還是要有一份工作  

不要認為薪水剛好抵過保母費是無意義的  

至少妳可以在工作上找到成就感 

 

但她卻忽略了 有多少職業婦女  

是在工作上既沒得到多少成就感  

身心俱疲還得掙這份薪水負擔家計  

還要忙著糾正孩子在保母或長輩那養成的習慣 

 

我這位朋友其實是個不太愛孩子的人  

她會有這種論述我也不意外  

一個月老公會給她5~8萬生活費  

她通通拿去吃喝玩樂  

三不五時還兼帶她娘家媽媽出國玩  

她是國外留學回來 嫁到南部 

工作不好找 薪水又少  

做不下去乾脆在家當貴婦  

她跟我一樣是台北人  

但是我倆的個性習慣大不同呢!  

或許是因為我很愛孩子  

而且我對教養上的問題非常重視 

 

我覺得人的個性及習慣後天的培養很重要  

常在路上看到規矩不好的小孩  

再看看他們的父母或長輩  

就會知道這是如何造成的了  

很多部分雙薪家庭的父母  

在頤指氣使的怪罪學校或是長輩等沒把孩子教好的同時 

卻忘記看看自己有沒有付出教養的心力 

 

雖然我老公蕭皮皮沒有甚麼不良習慣  

待人處事以及工作上表現都算挺優的 

但是一碰到生活瑣事或日常生活基本常識  

就變成像白癡一樣 讓我不敢恭維  

最離譜的是連我小姑也是如出一轍  

明明跟我同屆 有沒有教養真的有差  

或許這就是我婆婆教養下的產品!  

每每看到小姑一些不成熟的作風  

我都很慶幸我父母把我教得很好  

懂得察言觀色 懂得應對進退  

至少不會做出太白目的行為或言語 

 

每個孩子都是塊純樸的原石  

就看父母及長輩如何精雕細琢  

而不是隨意的敲敲打打 亂教一通 

 

如果身心及經濟上允許 孩子還是自己帶吧!  

或許很多人認為工作之餘  

孩子給誰帶一樣可以教得很好  

那真是再好不過了 大家都樂見這樣的結果  

但畢竟隔代教養及托人教養  

已經衍生出很多問題了  

不得不讓我們重視  

在追求工作 名利 成就 地位 個人價值的同時  

我們犧牲的是孩子的成長  

和奠定他終生的人格特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loefor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